English

优等生吃得饱 潜能生吃得了

2001-04-16 来源:光明日报 河南省实验中学分层教学受欢迎 我有话说

本报讯“我在A班时,学习非常吃力,现在到了B班,能听懂,能考好,对今后有信心了。”在河南省实验中学,初三学生刘丝丝这样告诉我们。她说的是该校已经实行三年多的分层教学。

河南省实验中学是一所有着40多年校龄的名牌中学。过去,该校初高中一直实行择优录取,全国小学升初中取消考试就近入学以来,初中生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,一个班级内学生素质参差不齐,现有的教学模式使优等生吃不饱,潜能生吃不了,中等生难提高。因此,学校及时改变观念,在坚持班级授课制的前提下,依据学生的个体差异,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,在发展中动态分层,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优质教育,从而达到“分层施教,逐类推进,整体提高”的目的。

这种教学法的具体操作分为三种形式,一种是以数学、英语学科单独分层为代表。教师在教学中把所教的两个班分为A、B两个层次,上课时两个班A层结合,B层结合,在教学中实行不同的教学目标,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,讲解深浅不同的内容,使A层同学的学习气氛紧张而又深厚,B层同学一改往日沉默寡言的习惯而变得大胆机智,主动学习意识大大增强;第二种是在起始年级推行,一个年级四个班,分为两个层次,一个A层和三个B层。这种分层不是一成不变,而是根据起始年级学生尚未形成明晰认知差异的情况,师生在“教学磨合”中逐步找到位置,最终过渡到年级彻底综合分层模式。这种分层的结果是,A层和B1层规模较大,教学中便于大面积推进,B2层规模适中,C层规模较小,便于管理。这种模式激发了学生的竞争意识,利于不同层次学生综合能力的大面积提高。

需要说明的是,所有的分层过程,都建立在学生自报的基础上,试听讲一段时间后,学生认为自己在哪个层次上找到了“感觉”,就报名参加哪个层次。因此,每一个学生都能体会到“跳一跳就能摘到果子”的欢乐,获得成功的自信。

初二年级的夏兵同学,由于纪律性差,影响了学习效果,在C班学习一段后,老师发现他实际上潜力很大,就鼓励他报了A班,结果进步很快。

如今,这种方法已在实验中学实行三年有余,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。正在该校进行“创造性学习”考察的上海华东师大教育系霍益萍教授说,分层教学作为一种教学组织模式,自有人类教育史以来就客观存在,它不是简单的“分班”,而是学校保障每一个学生都受到最好教育的方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